第三届中国互联网治理论坛成功召开

2022年12月30日17:15
字体:[ ]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治理论坛于2022年12月29日成功在线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治理论坛(中国IGF)主办,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伏羲智库、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协办,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治理工作委员会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承办。论坛以“共谋数字合作,共建数字文明,共享数字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国内相关主管部门、智库、企业、科研与学术机构等多利益相关方及国际组织代表,就如何通过拓展、创新数字领域的合作以及加强数字各领域的治理,推动构建安全、包容、开放的数字文明,共享人人受益、可持续发展的数字未来等展开交流和研讨。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外交部网络事务协调员王磊、中央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多边交流处处长黄亚慧、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多利益相关方咨询委员会(MAG)主席保罗·米切尔(Paul Mitchell),以及ICANN北京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川等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作特别报告。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IGF常务副主任委员张晓,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伏羲智库创始人及主任李晓东,中国信通院政经所所长辛勇飞,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劲松,清华大学网研院教授王继龙等专家学者从政策、技术、法律、产业实践等不同角度对数字治理、数据安全和价值挖掘、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规则创新等议题进行分享。张晓副主任在题为“强化战略储备 应对全球数字治理不确定性”的主旨发言中,分享了全球数字治理的五大趋势观察、三项理念分歧、五种推动机制,并提出发展建议。她表示,全球数字治理正处于规则重塑阶段,需要强化战略性储备,强化全球数字治理政策的整体设计和协同,打造敏捷反应机制。

在圆桌对话环节,业界相关学者、企业代表就人工智能与数据治理、联合国《全球数字契约》、国际网络空间新秩序等议题展开交流。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国际部副主任王朗主持了“国际网络空间新秩序”主题讨论,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中国传媒大学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徐培喜、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方兴东、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钱忆亲等专家学者,就当前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分享了观察和洞见,对中国社群如何参与到新形势下的网络空间治理建言献策。会议讨论热烈,观点精彩纷呈。

IGF由联合国于2005年根据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相关决议设立,是全球最高层级的互联网治理相关公共政策对话平台。中国IGF是得到联合国IGF秘书处认证的国家级论坛,每年举办一次。本届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中国IGF秘书长钟睿主持。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