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津夫:互联网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影响

2022年10月10日17:43
字体:[ ]
一、对《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认识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是十分重要的报告,全面反映了我国互联网络发展总体状况。《报告》具有四大特点。一是信息量大,包含了诸多年度的数据;二是专业性强;三是对趋势的分析透彻,把握得准;四是指导性和对策性很突出。

当前我国的数字经济研究,关于数字经济理论的判断多,而数据支撑不足。可以说,《报告》是反映网络经济发展的显示器,是了解行业动态的信息窗,是引领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风向标。《报告》为互联网的发展状况提供了坚实的数据。

二、互联网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性影响

数字经济有以下发展趋势,应当关注以下的问题。

一是信息网络的支撑作用强化。现代信息网络是数字经济的主要载体,对于数字经济发展起重要支撑作用。我国《“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

有研究认为,数字经济是信息化1.0(信息化)、信息化2.0(网络化)到信息化3.0(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融合)逐次深化的过程。随着互联网络的发展,互联网将支撑我国数字经济做强优化做大。需要进一步研究信息网络对数字经济的支撑作用。

二是优化增长结构。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优化网络经济结构,另一方面是促进数字经济结构性增长。

国外有学者指出:数字经济主要包括五个方面:1.消费互联网;2.工业互联网;3.物联网;4.不断增长的数字数据收集产业;5.收集、解读非结构化及基于互联网的数据的新技术。

(一)我国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出现了反差,出现了结构性失衡。我国消费互联网超常发展、规模和速度全球领先。2021年,全国电商交易额达42.3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全国网上零售额13.13亿元,同比增长4.1%。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据摩根《2021全球电商趋势报告》,我国以1.9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电商第一。同样,我国互联网消费比较活跃,大概每天移动端70亿小时的上网时长,从人均6小时涨到6.7小时。

与之相对应,工业互联网发展形成明显反差。虽然近年来,我国加大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力度,有了突破性进展,但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们还有较明显差距。我国应加大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平台、工业APP布局。2021年工业互联网应用拓展至45个国民经济大类,产业规模超过万亿元。目前我国已培育较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50家,服务的工业企业超过160万家。据工信部数据,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5.7%,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正在不断提速,“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超过3100个。

(二)区域的不平衡和产业间的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在发达地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工业互联网的普及好于其他地区。但是很多地区的产业是“网盲”,不知工业互联网是何物。工业互联网会拉大先进地区和落后地区的差距。如何优化我国的增长结构,是重要的问题。

(三)数字贸易质量有待提质升级。从数字贸易发展看,我国规模有所扩大,但质量有待提升。美国数字服务应用占比接近80%,我国则不到50%;我国数字服务应用增加值低于美国4.5万亿元。

三是放大关联效应。互联网络发展到今天已经发生革命性变化,从桌面互联、移动互联到智能互联,推动数字化不断深入,数字经济持续发展。特别是随着5G+互联网的规模化推进,量子化提升将会创造更多数字化应用新场景,形成新服务、新业态,将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放大关联效应。

数字经济基础架构是“云网端台”。这其中的“网”,不仅指互联网,还包括以感应技术所出现的狭义的物联网。物联网将对物体的管理纳入网络化管理中,使得人与整个世界都融入一个统一的平台。这将进一步强化关联影响,放大联通效应。

四是创造发展空间。互联互通是数字化的核心要义。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已不限于线上线下互联,正向现实空间和数字空间互通深化。其中“元宇宙现象”就是例证。未来几年,元宇宙会将渗透到各个领域,市场机会估计每年收入超过1万亿美元。摩根预测,到2026年,全球30%的企业机构将拥有用于元宇宙的产品和服务。怎么走出物理空间的互联互通,实现两个空间的互通是重要的问题。

【白津夫: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