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预订行业发展报告

2013年10月22日00:00
字体:[ ]

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预订市场发展迅速,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长期发展性强,市场预期乐观。为了进一步挖掘在线旅游预订行业的市场潜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12-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预订行业发展报告》。报告对中国在线旅游预订行业的宏观环境、产业链结构、品牌格局、市场机会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对整个行业的用户背景和用户行为进行了梳理,最后通过用户分群研究预测了整个行业的市场容量。其中,关于行业的市场驱动力量,本报告作者CNNIC分析师陈晶晶的主要观点如下:

在线旅游预订市场存在巨大的成长潜力和空间

当前中国在线旅游预订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长期发展性强,市场预期乐观。CNNI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6月,在网上预订过机票、酒店、火车票和旅行行程的网民规模达到1.33亿,占网民比例为22.4%。而201212月底,在网上预订过机票、酒店、火车票和旅行行程的网民规模达到1.12亿,占网民比例为19.8%。半年间,在线旅游预订网民的渗透率增长2.6%2100万人。市场的快速成长以及巨大的潜力空间都成为驱动在线旅游预订市场发展的动力。

国家政策方向为产业塑造了一个良好的宏观环境

国家一直大力支持旅游行业,提出“文化旅游”的理念,并将其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2013年更是在政府会议上强调了这一点。由于网上旅行预订从本质上说,是对传统旅游市场销售渠道的补充,因此我国网上旅游市场的发展必然依托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依托整个政策环境的支持和引导。国家政策风向的支持为在线旅游预订行业打造了一个良好的产业环境。

社会化媒体交互作用刺激正向消费成为行业催化剂

社会化媒体为在线旅游预订注入新的市场活力,社会化媒体贯穿于旅游在线预订以及旅游行程的始终,进行在线旅游预订之前,在新浪和豆瓣上查找、比较、分享信息的用户分别占21.9%11.6%。而19.4%17.6%的用户在旅行过程中或结束后到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分享旅行见闻。社会化媒体的交互作用刺激在线旅游预订用户产生正向消费,成为促进在线旅游预订市场发展的催化剂。

收入水平和旅游预算的提升推动在线旅游预订市场发展

国人的收入水平在稳步提升和旅游预订预算的增加对在线旅游预订市场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2012CPI上涨2.6%。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万元,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917元,比上年增长1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7%2013年中端旅游用户群体的比例有所增长,在线旅游预订5000-3万元区间预算有所增加。

移动智能终端的发展拓展在线旅游预订渠道,交互应用促进消费

线上预订用户中,有过手机预订经历的用户占20.3%。安装了在线旅游预订APP的人绝大多数都在使用该APP。手机在人们旅行过程中作用贯穿全程。不仅仅是旅游过程中与亲人朋友联络,对于旅行前目的地等行程信息查询、旅游过程中信息导航(LBS等功能)、旅游过程中分享见闻等智能手机新兴功能,线上预订用户占比分别为60.6%59.8%45.3%,多于线下用户。移动智能终端的发展和应用拓展了在线旅游预订渠道,朋友间的交互作用极大的刺激了旅游需求和旅游消费。未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旅游预订APP的不断完善,线下用户和潜在旅游用户可能直接转化为手机在线旅游预订用户。

欲知更多的分析内容,敬请关注《2012-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预订行业发展报告》全文。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