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手机上网行为研究报告

2011年08月29日00:00
字体:[ ]
2010年中国网民手机上网行为研究报告
  2011826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了《2010年中国网民手机上网行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手机用户在规模增速上有所减缓但依旧保持增长势头;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PC上网、手机上网的不断融合,手机上网应用深度也进一步提升。
  第一波手机网民潜力挖掘殆尽,网民增速急降
  CNNIC《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手机网民规模继续扩大,截至201012月,手机网民达3.03亿,较2009年底增加了6930万人。手机网民在总体网民中的比例进一步提高,从2009年末的60.8%提升至66.2%2010年,手机网民较传统互联网网民增幅更大,成为拉动中国总体网民规模攀升的主要动力,移动互联网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但是,对比2009年的手机网民发展速度,可以看出目前中国手机网民增长趋缓。2009年全年中国手机网民数增长接近1.2亿,而2010年全年中国手机网民数仅增长不足7000万户,无论从增长率还是从增长绝对值上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
  PC上网与手机上网互相渗透,融合趋势明显
  CNNIC《报告》显示,仅使用PC上网的传统互联网网民正在向手机网民渗透。目前,既使用PC又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比例已经超过网民半数,融合的趋势已经相当明显。
  从最近5CNNIC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出这种传统互联网和手机互联网的融合趋势。在2008年底,中国手机/PC双重网民仅占到总体网民不足20%;但发展到2010年末,这一比例就已经达到了56.8%,而且还在保持着增长的态势。
  手机上网正在向客户端时代迈进,智能手机的普及将加快这一进程
  CNNIC《报告》显示,目前手机网民中安装过软件的比例已经很高,客户端服务的趋势正在萌发。截至201012月,整体手机网民中半年内曾经在手机上安装过软件的用户占到了44.5%,有接近一半的手机网民已经具备了使用手机软件(客户端)的能力。
  比较而言,智能手机上网用户中安装软件的比例明显高于总体。各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手机网民中,安装手机软件的比例都接近80%,达到了一个极高的水平。可见,智能手机的普及将加速手机上网进入客户端时代。
  网速和资费是制约网民手机上网活跃度和深度提升的最主要因素
  CNNIC《报告》显示,制约网民手机上网活跃度和深度提升的最主要因素,还是和网络相关的因素。排名第一、第二位的分别是“上网速度太慢”、“上网资费太贵”。尽管3G服务可以解决网民最关注的网速问题,但是偏高的上网资费和换机成本限制了手机网民向3G服务的升级,无法提升整体网民的上网体验。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