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浏览器发展状况研究报告

2011年09月23日00:00
字体:[ ]

CNNIC发布《中国手机浏览器发展状况研究报告》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日前发布《中国手机浏览器发展状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手机浏览器用户规模为2.15亿,占手机网民比例为67.6%。手机浏览器作为网民接入移动互联网的基础入口,在产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各移动互联网企业来说,也是获取产业话语权的重要产品。从手机浏览器发展来看,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手机浏览器作为网民使用移动互联网服务的基础入口,在产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各移动互联网企业来说,也是获取产业话语权的重要产品

流量是一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服务的生命之源,流量入口的控制力度越强,在产业内的话语权就越强。通过浏览器访问网页仍然是目前使用移动互联网服务最普遍的一种模式,是网民使用移动互联网服务的最主要入口,CNNIC最新调查显示,67.6%的手机网民曾利用手机浏览器访问网页。尽管手机客户端的快速发展对浏览器流量有一定的分流,但html5等新的网页技术的出现给浏览器赋予了更加强大的功能,未来浏览器也可能提供与客户端相同的用户体验,浏览器未来很可能还是最主要的流量入口。正是由于浏览器有着如此重要的战略地位,手机浏览器市场成为了近几年移动互联网领域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之一。

网页服务模式和客户端服务模式将在移动互联网长期并存发展

与传统互联网一样,移动互联网提供联网服务同样有两种基本的方式:B/S模式(浏览器/服务器模式,或称为网页服务模式)、C/S模式(客户端/服务器模式,或称为客户端服务模式)。从用户体验来说:

应用程序(或称为客户端)的优势是可以实现更友好的交互体验,开发者可以在应用程序中定制各种按钮供用户点击操作并实现各种交互;劣势在于用户进入门槛较高,网民使用前必须先下载并进行安装,尽管应用商店大大简化了网民下载程序的流程,但比起网页应用直接使用来说,应用程序在第一次使用时仍然不够方便。

手机网站的优势是即时可用,进入门槛低。只要用户有网络接入,可随时随地即时使用手机网站。劣势则是手机网站给用户带来的操作及交互体验与应用程序比有较大差距,尤其是目前大部分手机网站仍以WAP为主,由于对JS等脚本语言支持不够友好更是导致交互体验较差。

CNNIC分析认为,互联网应用包罗万象,非常丰富。用户在使用互联网服务时,在用户体验和便利性上始终会有一个平衡。尽管这两种内容/服务载体会互相分流流量,但未来会并存发展。

手机浏览器市场竞争正在由代理渲染竞争阶段进入本地渲染竞争阶段

过去几年,代理渲染型浏览器(指在服务器端,通过相应技术重新简化网页,以适应手机浏览网页中流量、显示等局限)解决了普通手机网民无法访问Web网站的问题,并以快速、省流量的竞争特点成就了手机浏览器第一个爆发时代。而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手机网民对于体验的需求逐渐开始强过对于省流量的需求,用户需求的转变将推动手机浏览器竞争逐渐由代理渲染阶段进入本地渲染(指在用户终端上直接呈现原始网页,不利用服务器进行优化)阶段。这将不仅给现有手机浏览器从业者带来新的挑战,同时也为新进入者和善于创新的现有从业者带来新的更大的机会。

手机浏览器市场竞争将比其他移动互联网服务竞争更加残酷

首先,用户对手机浏览器的使用排他性很高。在浏览器用户中,无论是整体用户还是新增用户,只使用过1种浏览器的用户比例最高,比例分别达到38.6%和45.2%。其次,手机浏览器用户转移成本较低。在使用过两种以上手机浏览器的用户中,整体用户的比例与新增用户相比不降反升,即用户在使用手机浏览器半年以后,尝试使用其他浏览器的用户比例有所提升,转移成本较低。因此,随着传统互联网企业进入手机浏览器市场,该市场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而且,最终的输家很可能会输掉一切。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