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调查报告

2009年01月16日00:00
字体:[ ]

   报告摘要:
   本次调查统计数据截止日期为 2008 年 12 月 31 日。
   1.互联网在青少年中普及率的地区差异进一步缩小
   截至2008 年12 月31 日,中国青少年网民数达到1.67 亿。与2007 年相比,中国城乡青少年网民占比的差距下降了2.2 个百分点;东部和中西部地区青少年网民占比的差距也进一步缩小,中西部青少年网民增长迅速,增速分别达到了89.5%和73.1%,2008 年共有3590.1 万中西部青少年成为新增网民。
   2.青少年在网吧上网的比例长期处于高位,手机成为青少年第二位的上网工具
   2008 年,青少年在网吧上网的比例为57.5%,网吧仍然是青少年主要的上网场所之一。这在农村青少年网民群体中表现更为突出,过去半年这一群体在网吧上网的比例达到65.4%,高出平均水平7.9 个百分点。同时,青少年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也在逐渐升高,目前有近五成的青少年网民使用过手机上网。
   3.青少年的网络社交使用率较高,上网行为能积极拓展青少年人际交往
   青少年网民使用即时通信和交友网站的比例均高于网民总体平均水平,其中,有80.2%的青少年网民使用即时通讯,高于网民总体平均水平4.9 个百分点;有20.5%的青少年网民使用交友网站,高于网民总体平均水平1.2 个百分点。青少年网民对上网促进其人际交往的测试语句认同度较高,如对“通过互联网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互联网加强了我与朋友的联系”的认同度分别达到了71.7%和86.4%,二者均高于网民总体平均水平。
   4.博客使用量增长迅速,青少年网民使用网络表达意见的意愿强烈
有66.8%的青少年网民拥有自己的博客,年增长33.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5 个百分点。其中,有81.7%的大学生网民拥有自己的博客,并且有80.2%的人更新过自己的博客。中小学生使用博客的比例也较大,分别有65.6 %、52.0%的中学生和小学生网民拥有自己的博客,近七成青少年网民在半年内更新过博客。同时,青少年网民对“互联网是我发表意见
的主要渠道”的认同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网民的年龄越小,通过网络渠道表达意见的意愿越强,有四成多的中小学生将网络作为其发表意见的主要渠道。
   5.娱乐仍是青少年网民主要的网络应用,青少年对网络娱乐的依赖程度较高
   青少年网民听网络音乐、看网络视频、玩网络游戏的比例均高于网民总体,使用率分别达到87.7%、69.3%和67.4%。同时,青少年网民对网络娱乐依赖测试语句的认同度高于网民
总体。在青少年群体中,有近六成的青少年网民认为如果没有互联网,生活会很单调。随着年龄增加,青少年网民对网络娱乐的依赖程度也不断增加。大学生将网络作为娱乐工具的依赖程度最高,达到56.1%。
   6.青少年网络教育使用比例较低,网络学习和信息依赖程度较弱
2008 年青少年使用网络教育的比例相比2007 年下降了2.2 个百分点,农村地区青少年网民使用网络教育的比例要低于城镇4.5 个百分点。同时,青少年的网络学习依赖性低于全
国水平,对“离了互联网,我无法工作学习”的认同度只有37.1%,低于全国数2 个百分点。对 “遇到问题时,我首先会去网上找答案”的认同度与网民总体平均水平相比,也有7 个百分点的差距。
   7.青少年上网时长和网络应用数量有所增加,提高网络应用丰富程度有利于防止社会隔离,并增强青少年社会参与意识 与2007 年相比,2008 年青少年上网时长有所增加。总体来看,青少年   每周上网时间长达14.6 小时,约增加了1.9 个小时。2008 年,青少年平均使用网络应用的数量达7.2 个, 与2007 年相比有所提高。上网时长的增加可能会带来青少年网络依赖感、人际拓展度和网络信任感的增加,但是,也可能增加了他们的社会隔离感。网络应用的增加,有利于促进青少年拓展人际交往,增加对社会的关注度,并且降低社会隔离感。
   8.青少年网民具备较强的网络防范意识,女性的防范意识要强于男性
   只有11%的青少年网民对“即使是没见过面的网友说的话我也相信”表示认同。同时,青少年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相信陌生网友,其对“即使是没见过面的网友说的话我也相信”的认同度高出女性3.9 个百分点。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