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调查报告

2011年08月19日00:00
字体:[ ]
  近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达2.12亿人,占网民总体的46.3%,同比增长8.7%,中国青少年互联网使用普及率达到60.1%。中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到9858万,占青少年网民的46.5%
   青少年互联网使用水平较高
  青少年群体对信息技术应用的接受性较强,是我国网民中互联网应用水平最高的群体之一。截至201012月,中国青少年互联网渗透率达到60.1%,超出全国平均水平25.8个百分点。与2009年相比,青少年互联网渗透率继续上升,增加了5.6个百分点。
  上网终端不断从电脑向手机扩展
  2010年,中国青少年手机网民达1.7亿人,同比增长21.4%,青少年占整体手机网民的56.1%,是我国手机上网用户最主要的群体。
  2007-2010年之间,青少年网民使用台式电脑的上网的比例从94%下降到74.6%,手机上网的比例从49.7%提升80.3%。而可以预见,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和低龄人群手机持有比例的提升,未成年人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
  上网场所从网吧向家庭学校转移
  随着网吧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家庭拥有电脑比例的提高,学校上网条件的改善和上网终端设备的变化,青少年上网场所更加多元化,对网吧的依赖程度大大降低。2008年,有57.5%的青少年在网吧上网,到2010年,该比例下降到48.1%与此同时,在家上网的青少年网民从77.2%提升至86.5%,增加了9.3个百分点。在学校上网的青少年网民也增加了6.6个百分点,达到42.9%
  手机上网热度高,持续向低龄群体渗透
  2010年,中国青少年手机网民达到1.7亿人,同比增长21.4%。中国青少年手机网民手机上网应用较为活跃。72%的青少年手机网民使用手机在线聊天服务,使用手机搜索和手机音乐的青少年手机网民也达到了62%58.2%
  随着手机的低价化及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低龄人群手机持有比例还将上升。2010年,低龄的青少年手机网民比例在增加,12-18岁的青少年手机网民占比从42.2%提升到47.4%6-11岁的青少年手机网民也占到了3%的比例。随着手机的低价化及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低龄人群手机持有比例还将上升,手机上网的还将加速向低龄群体渗透。
  青少年网络应用的重点从娱乐转向社交
  2010年,中国青少年网民在网络沟通交流上表现的更为活跃,有62.0%的青少年网民使用社交网站,有74.1%的青少年网民使用博客,二者使用率分别高于整体网民10.69.7个百分点。青少年网民在网络视频(66.6%)、网络文学(48.1%)和网络游戏(74.8%)上的使用率分别高于整体网民4.55.58.3个百分点。虽然娱乐应用仍然是青少年网络生活的重点,但整体青少年网络娱乐的使用热度已经开始呈现低于社交应用的趋势。
  中小学生网民网络应用的娱乐化特点依然较为突出。中学生网民网络游戏使用率为76.4%,小学生网络游戏使用率达到86.7%,在远高于其他青少年群体和网民整体。
  城乡间青少年网络应用的差距依然较大
  2010年,农村地区的青少年网民在家里、学校、公共场所上网的比例均低于城镇地区。中国农村有53%的青少年网民在网吧上网,比例仍显著高于城镇地区6.9个百分点。在使用网络获取信息方面,城乡青少年网民搜索引擎和网络新闻使用率差距超过10个百分点。
  在信息获取成为人们网络使用中较为普及的应用类型之时,城镇与农村青少年在上网场所、上网媒介和网络应用方面均表现出较大的差异,使得城乡青少年在网络信息使用上依然存在明显的鸿沟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