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青少年网络行为调查报告

2013年12月25日00:00
字体:[ ]

近日,CNNIC发布了《2012年中国青少年网络行为调查报告》,报告从青少年上网行为、青少年网络应用行为、青少年手机上网行为、青少年上网行为区域差异、未成年人上网行为等五个维度诠释了青少年的网络行为,总结出以下五大特点:

青少年网民规模持续上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截至201212月,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达2.35亿,占青少年总体的66.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42.1%24.3个百分点,较2011年增加2.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2012年青少年网民群体中手机网民规模已经超过PC网民规模,成为青少年的主要上网终端。截至201212,中国青少年手机网民规模达1.96亿人,同比增长5.9%。中国青少年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占比达83.5%,高出整体网民的平均水平(74.5%9.0个百分点

网吧监管取得成效,青少年网吧上网比例大幅下滑

截至201212月,青少年网民在家上网的比例高达89.0%;与2011年相比,在网吧上网的青少年比例下降约5个百分点。农村地区青少年网民中在网吧上网的比例也逐渐下降,从2011年的43.8%下降到2012年的35.2%。未成年人网民中在网吧上网的比例为25.9%,较2011年下降5.1个百分点。

青少年网民对网络的应用和依赖程度加深

截至201212月中国青少年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间达18.4个小时,比2011年增加1.9个小时。除小学生外,青少年网民群体的信息获取需求和应用以及交流沟通需求和应用远远高于网民总体平均水平,尤其是博客/qq空间的使用情况。青少年网民群体对网络游戏较为热衷,包括小学生在内对网络游戏的使用率均高于网民总体平均水平。

城乡青少年网民在网络应用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异

城镇青少年网民更倾向于主动获取信息,农村青少年网民更崇尚娱乐社交。城乡青少年网民网络应用使用差异较大的前五类应用分别为:网络支付(差异17.59%)、电子邮件(差异17.10%)、网上银行(差异16.33%)、网络购物(差异15.54%)、微博(差异13.90%)。城乡青少年网民网络应用使用差异较小的前五类应用分别为:网络游戏(差异2.42%)、即时通讯(差异6.07%)、网络音乐(差异6.86%)、网络文学(差异6.95%)、团购(差异7.84%)。

欲知更多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和下载CNNIC发布的《2012年中国青少年网络行为调查报告》。

请点击下载报告:统计报告全文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