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合作与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04日17:33
字体:[ ]

2022年11月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域名行业合作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中国互联网协会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域名行业的专家、域名注册服务机构代表、国家顶级域名企业用户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参会代表在论坛致辞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能不能适应和引领互联网发展,成为决定大国兴衰的一个关键”。互联网基础资源作为互联网的基石和枢纽,是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重要根基。域名行业要站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国家安全的高度,发展好、管理好、使用好互联网基础资源,一是提高认识水平,充分发挥基础资源作用。二是坚持创新引领,全面激发行业发展活力。三是促进规范发展,坚决保障服务运行安全。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吴铁男在致辞中通过域名业务管理体系优化、服务优化和宣传推广三个维度,总结了CNNIC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强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进一步推动国家顶级域名普及工作的成果。吴铁男指出,促进域名健康发展,需要域名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一是域名行业要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域名行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要持续优化注册审核流程、改善应用环境、优化域名业务系统,将域名业务做精做深。三是要持续开展国家顶级域名宣传推广工作。四是要着力推动中文域名普及,进一步优化中文域名应用环境。

C:\Users\as\Desktop\新闻稿照片\2-1G4A5503.jpg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在讲话中表示,作为行业组织,中国互联网协会将积极促进域名行业发展,包括积极推动中文域名应用发展和环境建设,同时还将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做好相关支撑,如域名IP地址备案管理、真实身份信息核验等,并携手业界各方共同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C:\Users\as\Desktop\新闻稿照片\3-1G4A5594-1.jpg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业务管理部副主任孙钊宣布了国家顶级域名服务水平评级结果。CNNIC在73家国内注册服务机构中,通过对基本情况、域名业务能力、域名业务服务水平、域名业务合规性、技术保障水平五个方面综合评估,评出了6家2021年度五星级注册服务机构,5家注册服务机构获得了专项奖,树立了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成都西维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浙江贰贰网络有限公司、厦门纳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易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遵义中域智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域名业务、服务、技术能力突出的注册服务机构榜样。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业务管理部副主任张虹发布《中国互联网域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域名保有量过去一年来企稳回升,截至2022年6月,中国域名保有量总体达到3380万个,其中“.CN”域名保有量1786万,占比52.8%,在全球ccTLD中排在第一位。截至2022年7月,获得国内电信管理机构许可的顶级域名数量持续增加至152个,其中139个为新通用顶级域名,31个为中文顶级域名。获得国内电信管理机构许可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数量稳定,共有34家,其中15家获得中文顶级域名注册管理许可。获得国内电信管理机构许可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增加至179家,其中140家获得中文顶级域名注册服务许可。报告展望了中国域名行业的未来发展四点趋势,一是数字经济繁荣发展将促进域名行业发展。二是域名注册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力度将明显加强。三是域名领域网络安全重要性显著提升。四是互联网域名和工业互联网标识将逐渐融合发展。

域名行业的专家、域名注册服务机构代表和国家顶级域名企业用户代表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分别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分享了相关经验。

ICANN全球域名项目总监李光皓对《ICANN域名市场指标》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阿里云副总裁李俊平分享了题为“数智引领发展‘域’建美好未来--域名行业平台期的发展实践与思考”的演讲,介绍了阿里云平台以域名为中心,形成一站式企业服务能力的经验。京东集团知识产权顾问张艳做了题为“加强国家域名保护助力企业稳健发展”的主旨演讲,介绍了京东重视注册保护域名、参与国家顶级域名品牌保护服务的举措。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vivo品牌保护总监张须德在题为“国家域名的应用和保护助力中国企业品牌发展”的发言中,阐述了vivo支持国家顶级域名发展,积极参与国家顶级域名品牌保护服务的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为新时代新征程互联网行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本届高峰论坛上,由ICANN北京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川主持,中国信通院政经所副总工、中国IGF副秘书长、ICANN GAC章程工作组主席郭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 ICANN ccNSO理事姚健康,阿里云中小企业应用事业部总经理王鹏,北龙中网(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ICANN UA大使刘志江共同就“域名应用的挑战与破局”主题展开讨论,在肯定我国域名行业发展成绩的同时,聚焦应用核心,分享经验,为我国域名行业把脉,探讨域名行业发展的契机。

C:\Users\as\Desktop\新闻稿照片\4-1G4A5910.JPG

本次域名行业合作与发展高峰论坛聚焦域名行业应用核心和发展特点,促进域名全行业协作互助、形成合力,抓住我国从网络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历史机遇,共同保障我国互联网运行基础安全,为我国数字经济、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夯实网络基础。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