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

2013年04月28日00:00
字体:[ ]

1.2012年1月18日由我国主导制定、大唐电信集团提出的TD-LTE被国际电信联盟确定为第四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之一。 

2.2012年2月14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中国在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关键标准研究与制定、产业链条建立与完善、重大应用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协同发展、安全可控的物联网发展格局的目标。

3.2012年3月27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的意见》,提出十二五期间,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5%以上,IPv6宽带接入用户数超过2500万的目标。

4.2012年5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信息化发展、保障信息安全工作,会议通过了《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

5.2012年6月19日,在国际化多语种邮箱电子邮件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钱华林使用钱华林@中科院.中国向北京、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地的互联网专家发出首封跨越全球的国际化多语种邮箱电子邮件。

6.2012年7月9日,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实施宽带中国工程,要求到2015年城市和农村家庭分别实现平均20兆和4兆以上宽带接入能力。

7.2012年8月16日,奇虎360综合搜索上线,自此引发了百度和360的搜索之争。11月1日,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下,百度、奇虎360等12家搜索引擎服务企业签署了《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自律公约》,促进了行业规范。

8.2012年9月18日,科技部公布《中国云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以加快推进云计算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9.2012年政务微博发展快速。2012年10月底,新浪微博认证的政务微博数量达60064个,较2011年同期增长231%;11月11日,腾讯微博认证政务微博达70084个。

10.2012年12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决定要求保护个人电子信息、防范垃圾电子信息、确立网络身份管理制度,并赋予了有关主管部门必要的监管权力。

11.根据腾讯发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12月微信注册用户达2.7亿,从2011年1月21日推出,微信用户数量一直保持快速增长。

12.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5.6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2.1%。手机网民规模为4.2亿,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规模超过了台式电脑。

 

关于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

为了翔实地记录我国互联网络的发展历程,CNNIC于1999年编辑并首次发布了《大事记》。《大事记》发布后,被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业内人士、新闻媒体广泛引用,并被翻译成多国文字,成为研究中国早期互联网发展的宝贵文献。为了使《大事记》的记录工作延续下去,CNNIC将在今后逐年对《大事记》进行增补和修订。

《大事记》中选取的是在中国互联网络发展过程中在各行业乃至全社会产生广泛的、深远的影响的事件,《大事记》的编辑撰写工作不仅仅是CNNIC的工作,也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工作;同时,它又是一个逐步修订和完善的过程,CNNIC真诚地希望各界读者、专家对我们的《大事记》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及时修订和补充。我们的意见征集信箱是:internet@cnnic.cn

 

声明:《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版权归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在转载、引用、刊登请注明出处。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